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景弘承担的国家863课题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

  由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武汉大学、南京际华三五二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协作承担的“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静电激发袋式除尘技术及设备研制” (2013AA065104)课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历经4年多的不懈努力,于2017年6月20日在北京顺利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这是景弘环保在产学研上取得的又一重要成绩。

  国家科技部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经过充分的质询和讨论,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课题通过验收。

  该课题由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王聪担任组长组成攻关团队,针对工业窑炉细颗粒物污染问题,圆满完成了所有规定研究任务。该课题在多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和突破,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形成了技术手册和技术工艺包,制定技术标准1项。

  该技术在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2×15t中频炉上成功建成示范工程,样机连续运行1年多各项技术和经济指标均优于课题任务书和工程合同书的要求。第三方检测结果表明:在2.1m/min高过滤风速的条件下,实际粉尘排放浓度≤0.25mg/Nm3,PM2.5捕集率≥96.22%,运行阻力830-880Pa。

  课题研制了抗电击特种滤料、流化床式发尘装置和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在抗电击特种滤料技术、“少火花”高压供电技术、以导电滤料兼做电收尘极的静电激发技术、电除尘与袋过滤叠加耦合技术、滤袋精准定位技术、以及静电激发条件下的滤袋清灰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所研发的抗电击特种滤料与导电滤袋及其制备、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及其电极与导电滤袋固定装置、流化床式发尘装置、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的脉冲清灰性能数学模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在传统的电袋除尘器中,粉尘荷电空间与捕集空间相距较大,导致部分粉尘携带的电荷在随气流运动过程中丢失。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利用滤袋间隙构成粉尘荷电及捕集空间,避免了电荷的散失,使得粉尘带电充分,滤袋表面粉尘层疏松,这既提高了对细微粉尘的捕集效率(PM2.5捕集率>96%),又降低了设备阻力。实用结果表明:过滤风速比普通袋除尘器提高50~100%,运行阻力在传统袋除尘器的2/3以下,阻力上升速率仅为常规袋式除尘装置的54%-83%,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已扣减电除尘所增加的电耗),这里还没有考虑因为避免PM2.5造成环境污染导致的各项间接经济损失所节省的资金。

  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将抗电击特种滤料技术、“少火花”高压供电技术、以导电滤料兼做电收尘极的静电激发技术、电除尘与袋过滤叠加耦合技术、滤袋精准定位技术、以及静电激发条件下的滤料清灰技术等有机结合,总体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传统袋式除尘器相比具有明显的技术和经济优势,是现有工业除尘设备的换代产品。

  该成果广泛适用于各种工业窑炉的烟气净化,如果首先在钢铁、电力、垃圾焚烧等行业推广应用,即可将烟尘排放浓度从现在的平均30mg/Nm3降低到5mg/Nm3以下,排放量相应下降80%以上,所减少的这些粉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PM2.5细微颗粒物。这将显著降低粉尘污染,特别是PM2.5细微颗粒物对社会带来的危害,大大提高人民身体健康水平。

  采用焚烧发电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已成为必然趋势,因为这一技术不仅找到了有效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最佳减量办法,也找到了能源有效利用的途径。但是,目前垃圾焚烧工艺在中国却广为老百姓诟病,此类项目经常受到周围居民的抵制,究其原因是我国对垃圾焚烧二次污染的实际控制水平不够。高效低阻的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完全可以成为垃圾焚烧行业控制PM2.5的主力军,为消减灰霾污染和缓解民众与政府的矛盾做出贡献。同时也能为地方和企业带来巨大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用于新建和改造除尘系统的投资每年超过50亿元,保守的估计在钢铁行业除尘项目上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每年可为公司创造亿元以上的产值,如果考虑到其他行业如煤炭电力化工以及国外业务,静电激发袋式除尘器的有效推广应用将为公司未来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景弘环保研究院)

453563.jpg